ID494127301

TPP与美国

西西河的晨枫:

TPP本来是四个小国家鼓动的,结果被美国劫持了。小国要把大国拉进来,TPP才有意思;但美国一进来,就把TPP弄变味了,变成经济北约,还是排除了民主麦加欧盟、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印度和世界最……(自己填空)的韩国之后的经济北约。 
 
美国的优势是经济体量大,依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;美国的问题是经济已经高度空心化,实体经济大量流失,TPP可能加剧而不是逆转空心化。 
 
自由贸易的好处是经济互补。美国如今的经济强项在于金融、高科技和跨国公司。这些都是来钱的营生。金融就不说了,嘴皮一翻,手一抖,多少个亿就进来了。美国最有钱的人中已经没有多少是开制造业公司的了,大头都在各种金融或者衍生行业里,比如房地产、拆卖(liquidation),这些也是炒买炒卖的名堂。高科技的定义一直在变,但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科技强国,在IT、航空航天、生工、尖端材料等方面还是无人能撼动。跨国公司有干金融、高科技的,也有Nike、Coca Cola这样的,他们掌握品牌资源,从全世界抽取利润,也是来钱的营生。问题是,这些来钱的营生拉动美国的经济和各种指数,股票嗖嗖往上涨,但对拉动美国就业没有太大用处。“TPP只对大公司有利,对老百姓无益”不是空穴来风。用少数高盈利产业“养”大多数劳动生产率较低的人口已经证明是一条越走越窄的路。奥巴马在上台之初还说要再工业化,现在已经不提这事了。不是再工业化不重要,要是再来一次2008年那样的经济危机,还会有一大帮有识之士指出:美国再次错失了再工业化的时机,所以才有今天。说的没错,其实谁都知道这茬,但谁都喜欢赚容易的快钱,干工业多辛苦啊! 
 
美国已经是一个全民持股的国家。一方面,普通人在吃经济空心化的苦头;另一方面,节省下的几个钱投入股市,指望赚大钱,改变穷困的命运,在进一步推动经济的空心化,因为产业转移、比较优势是资本主义的第一定理。于是美国还是在老路上欢快地跑。 
 
TPP能增加美国就业吗?个别行业可能可以,可能能在一段时间内可以,但总体而言,不行。金融是精英行业,不需要几个人。高科技也不是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制造业,随着高科技越来越服务化,需要的人手更少。高科技需要的智力和训练也不是人口中的大多数能够具备的,尤其是惧怕数学、不肯读书的这一代。跨国公司已经空心化了,留下的是动嘴皮的总部,连研究中心都会随着生产设施的向外转移而逐渐流失。没有生产设施的研究中心是无源之水、无本之木,长久不了的。那种“苦力转移、精英留下”的想法不是幻想,就是鬼话。 
 
美国还是剩下一些制造业的,如汽车。但TPP把这些制造业摆到“公平竞争”的位置上,美国公司不可能不利用一切可能的借口,阻止对自己利益的侵蚀。福特汽车已经在要求国会否决TPP,理由是日本通过人为把日元贬值,提高日本汽车的竞争力。这还是很有道理的指责。但TPP只要求成员国的货币政策有所协调,并无统筹能力。货币升值、贬值本来就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,不准贬值,那TPP就别搞了。 
 
美国的问题像无法自拔的瘾君子试图寻找解药,可以一面吸毒,一面保持甚至提高健康。美国已经有不少人认识到:“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”。只要美国经济继续空心化,相对衰落就难以逆转。TPP也改变不了这个大趋势。至于中国,即使对中国经济最悲观的人,把中国经济打入衰退的人,也认为中国GDP增长率至少在2.5%以上。换句话说,中国经济衰退不是负增长,而是2.5%增长。那走出衰退后呢? 
 
事实上,接下来各国的议会批准会是一个艰巨的过程,尤其是TPP里的几个大头。美国正在大选,2016年是高潮。TPP要是两年前就谈判结束,奥巴马还有希望在国会里推一把。在大选年?难。奥巴马已经在国会取得Fast Track的保证,避免国会批准某些条款、否决另外条款的烂事,国会也不能搞filibuster的名堂,只能在总统提交90天内一揽子批准,或者一揽子否决。但实际上,到现在TPP的具体条款都没有完全公布。总统必须在60天(?)之内公布条款,那时就看两党反应吧。就看农产品州和汽车州谁厉害了。有意思的是,两党总统竞选人都对TPP要么不吭气,要么表示反对。TPP是要国会批准的,而且2015年底之前不可能,最早2016年。但2016年是大选年,两党竞选人不可能不拿TPP说事,要在大选年通过TPP难上加难。延迟到2017年?新总统第一年烂事一大堆,不见得有力气推动TPP。但要是TPP死在国会这个沙滩上,这叫美国情何以堪? 
 
加拿大是另一个麻烦。还有两个星期就要大选了。主持谈判的保守党不看好,TPP得罪了魁北克的奶农,现在看来还得罪了安大略的汽车工人,这是不想混的节奏。自由党骑墙,未置可否。只有风头最健的NDP扬言要否决TPP。这次大选看来谁都拿不到多数,要是保守党少数政府,最可能和自由党联合,TPP还有戏;要是自由党或者NDP少数政府,这两家联合的可能性最大,TPP就玄了。要是TPP在加拿大搁浅,到时候TPP和NAFTA哪个更优先,就是一笔糊涂账了。要命的是,保守党说不出TPP对加拿大的多少好处来,实际上,加入TPP对加拿大不是赢得好处,这是止损,难怪保守党不怎么宣传这事。理性地说,美国和加拿大好比泰坦尼克号和旁边的小舢板,加拿大没法不和美国保持同一航向,否则美国这个大船一转向,不撞上加拿大,这小船自己就被大浪打翻了。但这很难向选民兜售。 
 
对于其他国家,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,最大的出口是资源,TPP对澳大利亚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好处,难怪不久前在TPP谈判依然进行中,澳大利亚就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。新西兰也一样,最大的出口是牛羊肉,能卖到美国当然好,但不仅要和美国牛肉竞争,还有加拿大牛肉虎视眈眈,实际上更现实的市场在中国。至于羊肉,美国、加拿大都是牛肉大国,都不怎么吃羊肉,TPP对新西兰有多少用处? 
 
只有日本,TPP是赚了,有望加大对美国的工业出口力度,尤其是汽车和相关行业。部分日本公司从中国撤资,转回日本,尤其是电子行业,可能也是想搭TPP的顺风船。但这样一来,这些日本品牌也就“自绝于”中国市场了。但日本要指望从增加对美国的出口来拉动经济,不可能不遇到国会的坚决抵抗,日元贬值就休想逃过国会的放大镜。 
 
越南、马来西亚也赚了。越南的成衣和纺织品行业得以直通日本、美国、加拿大市场,这肯定是利大好。不知道越南公知对血汗工厂如何说道,或许TPP对环境和劳工标准的要求也会改变越南,使得越南的产品价格提高。另外,不知道TPP对成衣的原产地规定如何,越南成衣很多面料、拉链、纽扣来自中国、韩国,到底有多少越南成分、能从TPP中得益多少,还要看具体条文才知道。马来西亚曾经是轻电子的重镇,90年代马来西亚产的电视机、录像机是重磅产品。TPP能否恢复马来西亚的这个优势,还有待观察。但在日本把生产转回本土的情况下,马来西亚可能也够呛。 
 
其他国家则是卷在大潮里,身不由己,尤其是TPP的原始创始国智利、文莱、新加坡。对墨西哥来说,TPP就是NAFTA的自然延续,无所谓好坏。秘鲁更是不知所谓,本来就是跑龙套的。

评论

热度(1)